網頁

星期日, 10月 01, 2017

花果靈根集音樂會 八名演奏家展現中樂優雅美妙

       
"花果靈根集"八名演奏家謝幕。(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提供)
   
 (Boston Orange 周菊子整理報導) 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邀八名中國樂器演奏家演出的”花果靈根集”音樂會,923日晚在新英格蘭音樂學院喬登廳再造轟動場面,不但觀眾掌聲雷動,專家也稱之為令人大開眼界的中國樂器視聽饗宴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場花果靈根集是北美中樂團的中國管樂三大金剛,包鍵、胡建兵及陳濤和古箏翁慧、古琴劉麗、琵琶周懿、二胡夏文傑、及大提琴家 Mike Block等八名演奏家,以10首別具特色的即興音樂,演繹華人離散海外,有如花果飄零心情的音樂會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八名演奏家在各自領域都有傑出成就,其中的胡建兵和Mike Block都是馬友友所創辦的絲路合奏團(silk road ensemble)”成員。
左起,胡建兵,陳濤,包鍵,周懿,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會長譚嘉陵,劉麗,翁慧,
Mike Block,夏文傑等人合影。(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提供Chi Wei Lo攝)
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表演藝術系前主任David Patterson在音樂會後發表了一篇評論,稱這場演奏會毫不令人意外的好。
陸惠風教授也為這場音樂會寫了一篇"花果飄零的淒美意境 -   略談當代的即興意境"作序。
開場曲目”普庵咒”,原本是1169年辭世的”慧慶禪師”余印肅所創作的咒文,據說念誦後有消災解厄,令蟲鼠蚊蟻遠離,凶神惡煞走避作用。清朝恭王府末代傳人愛新覺羅·毓峘整理自己幼年所學成冊的三弦傳譜中的”普庵咒”,則是根據該咒文創作的樂曲
David Patterson認為普庵咒這首曲子,的確透露著另一個世代的味道,包鍵管子,胡建兵笙,陳濤笛子,周懿枇杷,夏文傑二胡,翁慧古箏,劉麗中阮這七人以七種不同樂器來合鳴齊奏,抑揚頓挫的把五聲音階演繹得如此完美,引人入勝。
陳濤笛子,胡建兵笙所演繹的第二首曲子,山西民謠賣菜,是David Patterson認為當晚曲目中最為特出的其中一曲。笛笙的樂音交錯,有如雀鳥私語,給人興味盎然的和諧感。
八名演奏家和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戶會長譚嘉陵(前左四),張正山(後左一),林湛濤(前右一)
,黃少堅(前右二)等本地中樂家合影。(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提供,Chi Wei Lo攝)
當晚其他的曲目包括翁慧彈奏的古箏曲墨客,劉麗與陳濤的古琴與蕭合奏流水,胡建兵以笙做五色即興獨奏,周懿與Mike Block的琵琶與大提琴合奏胡建兵作品天竺梵音,由琵琶,古箏,笛子,笙和大提琴合奏的琵琶語,陳濤與翁慧的笛子與古箏合奏清明上河圖,包鍵管子,胡建兵笙,Mike Block大提琴合奏的胡建兵作品幽蘭
他們演奏的第10首曲子江南絲竹老六板,由陳濤笛子,夏文傑二胡,周懿琵琶,胡建兵笙,翁慧古箏,以及劉麗和包鍵用打擊樂器合奏。
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會長譚嘉陵表示,這些中樂演奏家都是很傑出的人才,能夠把他們湊在一起辦一起音樂會,很不容易。她很高興有這機會在大波士頓為發揚中樂貢獻一點心力,也希望有更多人加入行列。
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為發揚中樂的努力,9月,10月還在繼續。9月30日(週六)下午2點,將在波士頓第一教堂舉辦絲竹春吟青少年中國樂器賽",10月7日晚7點半,在同一地點,邀請比賽優勝者出席音樂會演奏。

沒有留言: